新京報訊 (記者沈瑋青 陳白)在分拆旗下傳統業務的同時,李嘉誠也不忘關註新技術。據國外媒體報道,李嘉誠通過旗下的創投基金維港投資投資了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Bitpay。記者昨日從Bitpay公司處證實了上述消息。另外在維港投資官網上,Bitpay已經列入其投資組合名單中,但該交易並沒有公佈細節。
  據悉,Bitpay創立於2011年,功能類似於比特幣“支付寶”。該公司網站稱,其目標是“讓比特幣成為每個商家最喜歡的支付方式”。該公司媒體關係負責人Jan Jahosky昨日在郵件中對記者表示,去年共有十家天使投資者和風投參與該公司種子基金,其中就包括維港投資。“我們很幸運能從包括維港投資在內的多名投資人的支持中獲益”,Jan Jahosky在郵件中稱。
  Bitpay告訴記者,自去年1月以來,該公司共獲得了三輪種子基金,分別在1月、3月和5月,金額共計270萬美元,其中一位投資者還是用比特幣支付的投資。
  此外,從以往的投資“戰績”看,維港投資向來偏愛高科技及社交應用類公司。其最著名的要屬Facebook的投資,據此前媒體報道李嘉誠在其中投資總額高達1.2億美元。此外,Skype和NBA中國官方網站等也在該公司投資組合中。
  而在關註新科技的同時,李嘉誠在過去一年不停拋售物業及股權。據記者統計,去年一年時間,李嘉誠通過拋售內地物業及減持A股套現近123億元,拋售香港物業及減持股權等套現超460億港元,總計超500億人民幣。與此同時,李嘉誠旗下資本在海外的基建能源等方向上的投入卻近350億港元。
  李嘉誠近一年套現路徑
  2014年1月
  電能實業分拆港燈,計劃於1月底上市,套現超400億港元。
  2013年12月
  拋售位於南京核心區域物業南京國際金融中心,套現超過20億元。
  2013年11月
  減持國內唯一A股長園集團,套現超9億元。
  2013年10月
  和黃長實整售上海“東方匯經OFC”商業物業,套現89.56億港元。
  2013年8月
  長實、和黃將各自持有的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各50%股權出手,這兩項交易金額共計30.3億港元。
  2013年7月
  長江實業減持香港嘉湖銀座近70%的股權,套現58.49億港元。
  2013年2月
  分拆出售長江實業旗下香港雍雅軒酒店,套現2.46億港元。
  ■ 相關新聞
  李嘉誠月底分拆港燈上市
  新京報訊 (記者陳白)亞洲首富李嘉誠旗下電能實業近日發佈公告稱,香港電燈(以下簡稱港燈)有望於1月29日進行分拆上市交易,分拆市值將位於480億港元到634億港元之間。有媒體昨日報道,電能實業將在下周一的股東特別大會上進行投票,並將於當日啟動上市前推介。
  2013年9月27日,電能實業宣佈將以股份合訂單位形式拆售港燈,市場估計集資額在40億至50億美元。根據Dealogic的數據顯示,如若港燈上市,本次交易將成為自2012年9月份日本航空融資85億美元以來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一宗IPO交易。
  據香港媒體報道,兩大獨立顧問機構ISS及Glass Lewis均表示支持港燈分拆。這兩家機構對電能實業影響力巨大。在電能實業去年5月股東大會上,ISS贊成的議案,反對率幾乎為零。市場分析普遍認為,下周一的股東大會上分拆計劃將可順利過關。
  機構分析指出,分拆後港燈市值最低達480億港元,以此計算,分拆港燈將為電能實業帶來530億港元的收益,令其有充足財力繼續在香港以外的市場尋找投資機會。而在過去5年,海外業務對電能實業收入的貢獻,已由10%大幅上升到超過50%。
  據報道,李嘉誠旗下長和系目前在歐洲市場投入的收購資金已經超過1500億港元,併購的資產包括基建、電訊、能源等業務。李嘉誠此前曾對媒體表示,歐洲政治環境穩定、法律制度健全、資產質量較高,近幾年正是投資好時機。  (原標題:李嘉誠投資比特幣支付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