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13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綜合報道,近日,紐約華人移民卓儀林因妻子和4個孩子慘遭一位表親殺害,悲痛不已而又無可留戀的他最終選擇離開了打拼票貼20多年的美國。
  《紐約化療副作用時報》——破碎的美國夢 紐約華人家庭的致命傷
  這起家庭暴力事件的殘酷程度在紐約市實屬罕見,該表親對警察表示,導致慘案的原因是自己的失敗感,他在布魯克林的中國城沒有找到安全、穩定和家庭,這些是所有的新移民尋求的東西。直到慘案發生的那個周六晚之前,這個家庭一直化療副作用是成千戶貧窮移民家庭之一,這些來自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福州市附近的城鎮和鄉村的移民成批地離開老家,來到日落公園定居。美國的中餐館是福州人流離海外的去處,將近50萬福州人,像他們之前的幾代移民那樣,希望長時間的工作和低工資會在有朝一日讓他們得到背井離鄉的回報。現年41歲的卓儀林和他的表弟、25歲的陳閩東也是其中的一員。他們的不同道路把這個華人社區的現實生活暴露無遺:沉重的負擔和殘酷的貧困,對除了極少數的幾乎所有人來說,永無止境。
  《金融時報》——我能同時愛兩製冰機價格個國家嗎?
  過去幾十年裡,“月是故鄉明”在我腦里時時銘刻,從未更改。移居英國近十年,突然見到“月在他鄉明”這個陳述,心裡竟然有了負罪感。可這明明是海外華人心中的大實話。我們移居他鄉,是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質量,或為求學而來,或為愛而來,或為孩子的教育而來,或為更好的空氣和環境而來,或為更好的制度而來。可雖是一句大實話,把它說出口,似乎卻有愧疚之心。如同國籍取捨問題,我如果選擇了英國籍,我會有負罪感,因為我必須放棄中國籍。可是,如果不取得英國籍化療飲食禁忌,生活上的麻煩著實過多。愛國主義的內涵,新形勢下,能否擴大?可否不再是單選題?那時候,我可以如釋重負,放開聲喉大叫:月是故鄉明,他鄉月也明!
  路透社——中國新移民改變世界
  像10多年前,開始席卷全球的中國製造所引發的驚呼一樣,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也開始改變目的地國的社會、經濟、政治乃至文化。越來越多出手闊綽的買家,越來越多的中文標識和服務,越來越多中式的生活習慣和風俗文化,越來越多的華人面孔的議員……這會引發什麼樣的文明的衝突?美國移民局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投資移民美國的移民中,中國人占了3/4,對很多中國富人來說,以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高福利發達國家為移民目的地的投資移民,是拿錢去換一個身份、去投資給孩子的未來,靠這個身份會享受免簽證等待遇,方便自己的全球化業務。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動機。
  BBC——崛起與海外華人移民的兩難
  華人移民的組成在近十年來發生了很大變化,新移民主要是留學生,技術移民和後來的商業移民。他們逐漸改變加拿大華人社區的面貌。那些來自臺灣和香港的老一輩移民由於跟中國大陸關係不大,因此跟主流社會更接近。過去百多年加拿大華人的歷史更多是充滿了同修鐵路和排華法案相聯繫的艱辛和傷感。現在背後有中國崛起的新移民體現了更多的盲目的自豪感和自大,但是新移民帶來的這種先前移民少有的國家自豪感如果體現在對待其他族裔的態度上,就加重了他們同主流社會的隔閡。
  網友評論——
  勤奮的滕清艷:發生在紐約的滅門案,以及接二連三出現的華人家庭命案,不僅了震驚全美也震驚了全球的華人社會,我很不理解的是為什麼在美國這類案件特別多,而在其他華人移民國家,卻少有發生。沒有合法身份,沒有過硬的學歷和一份好工作,在美國的日子確實不好混,生活的壓力竟然能把人逼瘋到這種程度,也只有美國。
  新聞和報紙摘要:移民海外的中國人中最大多數屬於親屬移民,他們因為有某種血緣關係申請到海外團聚,其中最集中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因為這些國家有關法律接收這種移民。目前統計,美國華人大約有四百多萬,其中二百萬是近三十年來的華人移民和他們的後代。
  幽谷箏韻V:民營企業現在的移民潮,就屬於走夜道的婦女,實在沒招兒了,是一個弱勢群體保護自己的措施,惹不起,咱走不行嗎。走都不讓走,社會對此還很苛責。我覺得很悲哀。——《我們這撥人》
  涼粉小刀 :今天認識一家新移民,男的工作經驗差了兩年,必須得考4個7,考不到怎麼辦?女的咬了咬牙,把孩子的教育費預支了出來,給老公到墨爾本讀書。男的白天上學晚上打零工送披薩,從早一直忙到10點半。女的就白天上班晚上帶孩子。你看,哪怕是分不夠,過來的辦法也總是有的。就看你決心大不大。
  中歐信使V:【中國人移居英國年度排名世界第一】冰河時代,英國和歐洲大陸連在一起,當時就有舊石器時代人類生活。此後伊比利亞人從今天的西班牙遷入,創造了巨石陣文化。之後又有凱爾特人、羅馬人、盎格魯人、撒克遜人、丹麥人、諾曼人和近幾十年大量涌入的各國移民。2012年,4萬中國人移居英國,排名第一。
  作家崔成浩:你們很多人,天天發牢騷,表達各種不滿。對現實生活,只看壞樣子,不看好樣子,是不對的。我知道,你們羡慕朝鮮人民的幸福生活,但也不要總想著偷渡移民什麼的,只有把自己的祖國建設好,才是最最幸福的人生。  (原標題:海外華人新移民“陣痛”背後:同主流社會仍存隔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