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5日電(房產頻道 張慧鑫)本周,北京兩個高端項目取得預售證,兩樓盤價格均超過65000元/平米,這兩個樓盤的取證被業內解讀為自2013年年底階段性實行的4萬元預售禁令的鬆動;此外,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市政府工作報告對自住房產權性質的進一步明確。縱觀近期樓市動態,有聲音稱2014或成為樓市“退燒年”,房價失去大漲底氣,但多個房企年初仍然扎堆搶地。
  1月20日 中國青年報:2014或成為樓市“退燒年” 房價失去大漲底氣
  18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70個大中城市2013年12月以及全年的住宅銷售價格指數數據。2013年的房價“成績單”已經交出,已經開始的2014年房價走向將會怎樣?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認為,2013年的房地產市場總體特征就是震蕩上行。由於各地並未嚴格執行調控政策,房地產市場出現明顯回暖,尤其是一線城市房價出現了連續多月的較快上漲,雖然各地相繼收緊調控政策,但也沒能將房價束縛住。對於2014年,楊紅旭認為將是房地產市場的“退燒年”,房價將會呈現高位震蕩,漸趨降溫的特點,但是總體仍將以上漲為主。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黃燕芬認為,2013年房地產市場經歷了一個前低後高,逐步回暖,房價明顯上漲的過程,年初對於國五條調控效果的期待基本全部落空。2014年,由於調控的限制以及土地供應量的大幅增加,房價失去了大幅上漲的底氣,上漲幅度應該明顯趨緩。
  中國三星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文華認為,2013年房地產市場最大的特點就是二手房和新房出現“各領風騷數月”的局面。上半年由於“國五條”稅收政策的出台,二手房市場在政策生效前出現了“井噴式”爆發,主要城市前八月的二手房成交量超過了2012年全年,價格也出現了明顯上漲。而在2013年下半年新房開始“領漲”房地產市場,一線城市連續多月房價同比增長速度超過20%。大量保障房的入市和並不寬鬆的資金鏈應該限制了2014年房價出現大幅上漲的可能。1
   1月21日 中國新聞網:北京樓市"限高令"解禁 今年高端市場成交或大漲
  北京今年首批新盤供應“開閘”。據北京住建委官網預售商品房住宅項目公示情況顯示,1月19日,共有包括泰禾北京院子在內的三個項目取證。其中兩個為高端住宅類產品,兩樓盤取證價格均超過65000元/平米。
  2013年11月初,北京市住建委重申房價嚴控措施,明確2013年年底前,大幅漲價樓盤不予批准預售;單價高於4萬元的樓盤不予批預售許可證,被業內稱為“限高令”。而此番這兩個項目的取證,被業內解讀為自2013年年底階段性實行的4萬元預售禁令的鬆動。
  對此,亞豪機構副總經理高姍分析認為,雖然禁令放開,但是為避免出現階段性成交均價大幅上漲的問題,之前堆積的已具備入市條件的中高端項目不可能一次性放開,而是會在未來數月當中逐漸放行。
  不過,高姍認為,在眾多排隊的高端住宅項目中能率先取得預售許可證,與其在銷售價格上做出的讓步不無關係。對於項目價格的管控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將持續,而排隊項目若想儘快取證入市,那麼在項目定價方面仍需更加謹慎。
  據悉,去年12月份,在房企營銷策略的轉變下,北京樓市供應結構也出現了較大調整,中高端項目與商住項目成為供應主力,因此今年1月份樓市成交結構也由此向中高端及商住項目偏移。
  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預計,2014年,北京剛需項目或將趨減,商住項目及中高端項目的供應比例很有可能將持續增大,搶占自住型商品房及保障房無法覆蓋的部分剛需以及改善型需求。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也表示,2013年拍出的高價地項目將在2014年陸續入市,預計高端市場將依然保持成交量大漲,售價微漲的趨勢。
  1月22日 中國青年報:尚無城市表態房價調控目標是否實現 問責恐難兌現
  2013年3月1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繼續做好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通知》公佈,第一條就是“完善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
  按照這個通知,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除拉薩外),都要按照保持房價基本穩定的原則,制定本地區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價格控制目標。
  要是完成不了這個目標呢?上述通知要求建立健全穩定房價工作的考核問責制度,但對具體的問責制度並無明確表述。
  按照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京滬廣深同比年度漲幅都超過了20%,最高的是上海,同比漲幅達到21.9%。這是2006年統計局公佈房價指數以來,新建商品房住宅指數首次出現4個一線城市全部同比年度漲幅超過20%的情況。
  無論怎麼說,超過20%的同比漲幅都難於被定性為“保持交易價格的穩定”、“保持房價基本穩定”。
  記者對35個城市的數據進行了梳理,結果顯示,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年度漲幅超過20%的有4個,漲幅在10%~20%的有19個,漲幅在8%~10%的有8個。只有海口、貴陽、昆明、寧波4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年度漲幅低於8%。
  在中國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陳國強看來,各地出台房價控制目標本身就是把房地產調控問題簡單化了,因為影響房價的因素太多。“很多時候往往是前一年,甚至是前幾年的土地供應計劃、貨幣投放計劃等等因素造成的。”
  這樣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出現沒有實現承諾的房價控制目標時,問責很難進行。
  “很多官員會說房價上漲幅度大不是自己造成的,會拿出很多理由來證明這一點。這就非常尷尬。”陳國強說,這幾年下來,基本看不到因為房價控制目標未完成的問責,原因可能就在這兒。
  而在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汪麗娜看來,即使有了統一的統計口徑和標準,真正執行問責也很難。
   1月23日 新京報:北京自住商品房明確為共有產權
  近日,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政府工作報告共修改20處,其中對於“自住商品房”的表述明確為“共有產權性質”。
  在涉及自住型商品房性質的條款中,報告做出的具體修改為,將“推行2萬套自住型商品房”修改為“推行2萬套共有產權性質的自住型商品房”。相應在今年的工作中,將“推進自住型商品房建設”,修改為“推進共有產權性質的自住型商品房建設”。
  北京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自住房和共有產權二者的含義是一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共有產權性質的自住型商品住房,是對自住房產權性質的進一步明確。自住型商品住房的銷售均價,比同地段、同品質的商品住房價格低30%左右,在出讓土地時提前鎖定。購買後,原則上5年內不得轉讓;5年後轉讓的,按照屆時同地段商品住房價格和該自住型商品住房購買時價格差價的30%交納土地收益等價款。因此,自住型商品住房具有共有產權的特征。
  在兩會上,副市長陳剛也對自住房的共有產權進行了淺顯易懂的解釋,“自住房的價格會比市場低30%,甚至50%。比如一個人只有100多萬,200萬,雖然當地的市場房價需要兩三百萬,但他也能買房。差的那一部分錢怎麼辦,就是實行共有產權,你先買,國家給予支持,你自己先住,如果再上市,首先政府優先收購,或者是根據共有產權比例把政府那部分收益拿走。這樣沒買到的人也不虧,買到的人也不得利。”
   1月24日 京華時報:房企年初扎堆搶地 大佬逐鹿京城爭取良機
  去年飄紅的銷售業績和去年底土地供應的增加,使得年初各大房企積極儲備土地資源。與此同時,面對未來不可知的風險和今年市場新增的變數,爭取拿地窗口期積極儲備糧草,也是眾多房企在年初扎堆搶地的關鍵。
  北京市國土資源局近日表示,2014年將繼續加大全市住宅用地供應,其中40%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60%用於商品房建設,而商品房用地中將有50%用於建設自住型商品房。
  此外,國土資源部部長薑大明1月10日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說,中央要求東部三大城市群發展要以盤活土地存量為主,今後將逐步調減東部地區新增建設用地供應,除生活用地,原則上不再安排人口500萬以上特大城市新增建設用地。
  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認為,這對於三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來講,尤其是一二線城市,由於短期內工業土地供應規模受限,工業用地地價會上漲,同時,存量工業性質用地通過流轉方式進入住宅用地市場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相對應住宅用地新增的空間也會受限,地價勢必會繼續上漲。
  “雖然去年北京出讓了大量宅地,但是之前連續三年的土地供應缺口,使得房企土地儲備的增量仍然無法補足房企普遍出現的庫存缺口”,亞豪機構副總經理任啟鑫告訴記者,而今年自住商品房的推出又對土地市場形成了巨大衝擊,2013年成為房企最後一個實質意義上的土地豐收年,後續土地增量的前景並不樂觀,這都令優質地塊尤其是一線城市的土地變得更加寶貴。(中新網房產頻道)  (原標題:一周樓事:北京"限高令"解禁 自住房明確共有產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