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互聯網創化療副作用新模式浮出水面
  2014年,智能硬件大開發第二年,一個新黃金時代的破曉時分,資本涌動。1月,Google宣佈32億美金收購智能空氣產品NEST,中國的投資人望風出手:3月10日,咕咚手環獲得B輪6000萬元融資;3月11日,PICOOC智能秤透露正在完成2000萬美金B輪融資……中國的智能硬件創始人開始不斷收到大額支吳哥窟票,用資本在充滿風險的荊棘林中努力鋪平道路。
  我們憧憬著一個偉大的新時代,2014年是一個最好的時刻,也是一個最壞的時刻,企圖改變世界的夢想家們剛振臂一呼,就遭遇短兵相接。NEST獲得32億美金是未來市場送來的第一筆巨款,國內的“喬布斯們”熱血沸騰,開始開足引擎,驅趕團隊前進,前景太美,儘管再危險,總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我們馬上會看到越來越令人嘩然的投資金額,我們會看到更多更先進的智能產品,同時,我們馬上會看到殘酷的淘汰,我們馬上會看到成功者和犧牲的預防癌症飲食大多數。那麼,誰最有可能成為中國的下一個NEST?
  2013年,哪怕最活躍的用戶對智能產品、可穿戴設備還是處於獵奇而不採購的心態,到2014年,獲得投資的智能產品都在放量出貨。搶奪用戶,搶奪數據合作,搶奪手機屏幕時間,搶奪生活環境的智能控制權——一切為了在新的市場機會中成為被風口吹起的豬(最好是唯一的豬)。我們檢索分析NEST的成功基因,有三條尤其關鍵:硬件研發生產的經咖啡機驗、互聯網的用戶交互思維、徹底的創新精神。另外,在霧霾困局下的中國,家庭空氣管理類的智能產品已經是一般老百姓的生存剛需。我們探討中國的NEST,不僅僅是預判誰最像NEST,誰最能創造出同規模的融資奇跡,更為重要的是,誰能出色創造出更貼合中國大市場需求的NEST產品。
  智能硬件開發,基因上必須依賴互聯網以及移動互聯網,用最快最低成本的手記憶體段去獲得產品創意、用戶體驗和用戶交互維護運營。目前看來,主要有三種創新開發模式。
  1、創客模式(小團隊快速靈活創新模式)
  2、小米模式(網絡用戶意願的產業整合)
  3、海爾模式(製造銷售巨頭開放式創新)
  對於尚未明朗的智能硬件市場,創客模式的融資渠道除了天使投資人,還有一個途徑是眾籌。由於霧霾製造的用戶痛點,空氣管理的智能產品在眾籌網站點名時間上獲得了熱門的追捧,也受到風投的關註。創客模式存在兩大障礙:首先是缺乏完整的團隊配置,尤其在用戶溝通的營銷運營上短板不少;另外就是大範圍的產業鏈整合程度較低,畢竟智能硬件開發不是設計APP,有較長的周期和麵臨多方面的技術瓶頸,這些需要資本去打通。成功營銷的土曼手錶一再跳票,就是在產業整合的問題上沒有很好解決。
  小米模式是挾海量真實用戶意願,成為超級的買家代言人,通過發單吹枯拉朽的整合資源。坊間不斷在討論小米要出智能空氣產品,用戶不斷在社區上提供意見併進行討論,但用戶不容易買到產品,因為小米模式為了增強用戶黏性,設置“限量”搶購的方式,讓買到的人獲得炫耀的體驗,買不到的人恨恨不已,因此把產品和用戶建立起強關係,這是用戶導向模式的某種必然。
  在2014年CES展上,海爾率先發佈了一款名為空氣盒子的智能硬件,以此為入口佈局個人空氣生態圈。海爾模式最大的優勢是多年的產品研發實力和消費者打交道的經驗,可以很輕鬆馬上推出新產品。這裡為什麼談海爾,而不是美的等其他企業,是因為海爾已經在迅速轉型為互聯網的創新企業,與創客團隊、小米公司是在同一個平臺維度進行競爭的。上下游技術產業鏈、研發經驗、渠道網絡都是海爾的絕對優勢,甚至可以說,用戶規模也遠遠拋離小米,只是粉絲程度有所不同。我們對比NEST的三條成功基因,互聯網思維和創新精神是海爾模式是否成功的關鍵。據悉,海爾已投資多個技術開放平臺,並且還投資了一個海極網——集合中國極客群體進行創意孵化和創新體驗的交互平臺。傳統工業巨頭通過開放式創新,轉型為智能硬件製造商,無論最終誰勝誰負,都將是這個新時代令人矚目的大場面。
  造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智能化的曙光開始照入每個人的生活。互聯網是一個可怕的加速器,我們應該很快看到三種模式比拼的結果。或許,在中國這個巨大的機會市場,會有新的奇跡者去顛覆NEST。
   (源自中國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誰將是中國的N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