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臺灣媒體都在爭相報道旨在呼籲關註“漸凍人”的“冰桶挑戰”活動。以郭台銘、林俊傑、朱立倫等島內企業大佬、演藝明星和政壇要員為首的知名人隨身碟士,紛紛上演“冰桶秀”,捐款的捐款,濕身的濕身。在名人示範和網絡傳播的“乘數效應”下,更多普通大眾都爭相加入進來。
  如果不做功課,估計很多人不知道“漸凍人”是什麼,也未必理解幫助“漸凍人”的公益意義何在。這個活動是最近在美國掀起的,尤其是“臉書”創始人扎克伯格、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等眾多名人的參與,使活動迅速風靡全球。挑戰者接到戰帖後,要麼選擇拿起裝滿冰塊的冷水朝自己身上潑下去,要麼捐款100美元,或兩者都做,再指名3位挑戰者接棒,並透過上傳的視頻,讓活動如滾雪球般擴散出去。在民眾對“漸凍人”認知不足的當今社會,這樣富有創意的慈善活動,一定程度上確實可膠原蛋白以帶動外界對“漸凍人”的關註、關心和正面的幫助。
  的確,“冰桶挑戰”讓我們看到慈善募捐也可以不那麼悲情,慈善的形式可以外接式硬碟是游戲,可以更有趣。不過,在活動的狂歡氛圍里,也有聲音質疑稱“冰桶挑戰”變了味,被喧賓奪主地塞進了許多跟公益不搭邊的東西。在愛心的包裝下,一些人熱衷參與背後,似乎隱藏著特定的“搭車”目的。
  在“濕身秀”的熱鬧里,臺灣媒體曝出參與者中,政治人物的身影似乎比其他領域人士還要多一些。臺灣不少藍綠政治人物包括柯文哲、連勝文、朱立倫與管中閔等都陸續閃亮登場。鴻海集團負責人郭台銘8月19日上陣澆冰桶,並將濕身買屋秀影片上傳網絡,媒體津津樂道的,並繼續點名要知名女星林志玲“濕身”。臺中市長胡志強曾經接受過心臟手術,醫生認為他並不適合挑戰冰桶,但他還是毫不猶豫地澆了。
  年底就是臺灣“九合一”選舉,一些候選人或多或少把“冰桶挑戰”看作搶占報紙版面的良機。比如連勝文、柯文哲這對在臺北市長選舉中的死對頭,就率先完成。他們的爭先恐後,一方面是迎合民眾的關註,一方面也是迫於點名者“放話”帶來的壓力:不在24小時內完成,“臺北市長就選不上”。當然,並不是所有政壇人士都認同這種“捆綁”,有人就覺得臺灣政客加入此類創意慈善,無異於“東施效顰”。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個為罕見病患者募捐的活動,似乎漸漸嬗變為名人的“慈善秀場”。冰桶挑戰的點名過程,已成為另一種代言行銷固態硬碟活動,成為展現人脈網絡、拉攏民意的工具。
  有媒體近日刊文,呼籲民眾捐款即可,別再拿利他名義遮掩自我陶醉的行徑。畢竟,公益活動的重點是“漸凍人”,而不是“冰桶秀”,當公益成為行銷,受益者往往不再是最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慈善可以是由名人推動,但其最終目的應讓更多普通人參與進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別讓慈善活動成為名人的專屬,才能讓慈愛之心星火燎原。(文/王大可)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