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很多輸液為不必要的輸液。過度輸液,除了造成患者開銷和醫療資源上的巨大浪費之外,導致的更嚴重問題是讓一些病菌產生耐藥性。日前,安徽省衛計委下發《關於加強醫療機構靜脈輸液管理的通知》,公佈“53種不需要輸液”的疾病清單,均為一些常見病、多發病,並要求醫療機構嚴格遵循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的“能口服就不註射,能肌肉註射就不東森房屋靜脈註射”這一用藥原則。(8月26日《人民日報》)
  
  (安徽叫停53種竹北買房常見病輸液,生病就醫你會首選輸液嗎?)
  安徽叫停53種常見病輸液,生病就醫你會首選輸液嗎? 紅辣椒評論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論壇設置“時論鋒會”辯論帖,紅辣椒評論作者及廣大網民紛紛發表觀點。感謝各位作者及廣大網友的支持與熱情參與。經紅辣椒評論編輯化療飲食整理,主要觀點如下:
  正方:輸液療效好、見效快,而且不會引發瞌睡等負面效果,生病就醫會首選輸液,省時又省事。化療副作用再說想不首選也不行嘛,只要一去看病,醫生基本上就會給你輸液,看來輸液是大勢所趨,還是隨大流的好,聽醫生的總不會錯吧。
  
  哥是來踢館的:我也知道輸液的危害大,可是見效快啊,感冒了吃個藥要一個星期才能好,這多影響工作啊!輸液完記憶體模組了立馬就能緩解奏效,節奏這麼快,工作壓力這麼大,實在是耗不起。再說輸液的危害雖然說得天花亂墜,可是輸液了幾十年也沒見啥問題啊,所以我生病還是會首選輸液的。
  我要上快男:是藥三分毒,吃藥、肌肉註射難道就不會產生負面效果嗎?我看也未必。既然都是用藥,借助外在物質抵抗體內的病毒,幹嘛不選效果好的呢?花錢少,人還少遭罪。我看輸液也有被妖魔化、污名化的可能與趨勢。
  謝曉剛:生病輸液在所難免,儘管知道長此以往的後果,但在我國醫生給病人輸液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再加上生病也是偶爾的事兒,為了見效快去病痛,選擇輸液倒也無大礙。關鍵是,醫院和監管部門應該儘快建立起一套管理辦法,區分需要輸液的各類病情,視情況和病人需求而定,不能一概因為輸液可能會帶來後遺症而否決。
   羅立志:不主張輸液,指的是感冒小病。雖然專家學者是這樣說,但是,到了生活中,就由不得自己了。得病了,哪怕是感冒咳嗽,無論如何,都想快一點好。輸液的效果顯著,比起服藥快速反應強多了。診所也好,醫院也好,第一治療也是選擇輸液。
  反方:輸液危害巨大,能吃藥就不打針,能打針就不輸液。可是有時候醫生要給你輸液根本拒絕不了,建議將安徽的經驗進行全國推廣,只有醫院帶頭不隨便給患者輸液了,輸液泛濫成災的局面才可能得到緩解。
  
   風雨菩提:是藥三分毒,輸液直接進入血液中,沒有經過身體相關器官的過濾,可能毒性更大。本人基本上堅持能吃藥決不打針,能打針好決不輸液。倘若患病後特別是季節性的流行病,經常輸液會造成血管比較脆弱,而且免疫力會降低。支持減少對輸液的依賴。
  免貴姓蕭:輸液也有很多副作用,濫用還會導致靜脈炎之類的疾病,不應迷信。再說所謂輸液見效快也只是“對症下藥”,並不是輸液這一行為本身帶來的見效快。有些醫院某些醫生為了牟利或者圖方便,肆意給病人輸液,甚至是完全不需要輸液的病人也安排了輸液治療,這是醫療資源的浪費與濫用,應該警惕。
  薑文來:在疾病面前,患者是弱者,由於對醫療知識的匱乏,一般都聽從醫生的安排,吃藥打針和輸液的決定權大部分不在患者手中。所以,減少輸液首先從醫生的角度去解決。如果輸液和經濟利益掛鉤,想消除不必要的輸液很難。呼籲醫生選擇科學的用藥方式,避免不必要的輸液。
  李兆清:生病了就要去看病,這是人之常情。生病了是打針吃藥還是輸液呢?不少人認為,輸液有利於身體,人們也不缺錢,為了身體健康也捨得花錢。但是,有的病確實不需要輸液,打針吃藥完全可以治好,再去輸液就有些小題大做了。如果是我生病了,需要輸液的就輸液,如果打針吃藥就能治好的就不輸液,打針吃藥就能治好還去輸液,將產生不小的經濟浪費,實不可取。
  渭水飛狐:其實一些病,完全可以採用“小病小治大病大治”的原則,這樣既是對病人的負責,也是醫院的職業道德,那些能吃藥就不打針,能打針就不輸液,當下一些醫生對小孩的感冒只需幾分錢就能治好,可一些醫院小孩的感冒就需要幾百元,甚至上千元,用的手法就是輸液,既然安徽對輸液已經進行了規定,就說明輸液問題很普遍存在,的確到了該治理的時候了。
  說明:為進一步服務廣大作者及廣大網民,紅辣椒評論在時評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版,開設了“時論鋒會”觀點交流專題。每一期“時論鋒會”將會以選取當天熱點新聞作為主題,廣大作者及網友可以就主題內容跟帖發表自己的觀點,字數儘量控制在100~200字之間,紅辣椒評論編輯將在當天21:00以前整合編髮(當然交流討論還可以繼續)。這是一種綜合運用互動平臺與評論頻道激活思維,進行實時觀點交鋒的新嘗試,參與請及時關註紅辣椒評論作者互動平臺——時評聊吧版,歡迎廣大作者及網友自主發起“時論鋒會”主題探討。如果當天時評聊吧版“時論鋒會”主題較多,編輯會根據熱點進行選擇。  (原標題:安徽叫停53種常見病輸液,生病就醫你會首選輸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