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嵐 文/圖
  “不要把孩子關在鳥籠里,要放回森林,回歸自然。”省政協委員劉長鎖從事教育工作多年,1月7日,他提出要對孩子進行“森林式教育”,尊重孩子的個性發展,教會他們獨立生存,要捨得讓孩子吃虧、吃苦。
  評價:打破唯智力評價標準
  “每個孩子有其個性特征,我們不能把孩子都變成工業化生產下的標準件兒。”劉長鎖委員提出的“森林式教育”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打破唯智力評價的單一標準,讓孩子真正得到全面發展。
  教育改革一直在試圖打破唯分數論,減輕學生負擔,但從現實情況看,對教育優劣、孩子優秀與否的評價,很大程度上仍舊是以學業成績來考核。劉長鎖委員認為,在孩子教育的每個階段,對成長的考核,除智力評價之外,都要把創造能力、動手能力、參與社會活動等因素納入其中。
  生存:安全教育要成“必修課”
  “森林式教育”還包含著生存教育。劉長鎖委員說,把孩子從鳥籠放回森林,如何自由成長?必須教會他生存的本領和必要的安全知識。
  野游溺亡、校園踩踏、外出遇險等事件並不鮮見,從諸多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危險事件不難看出,我們針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十分匱乏。劉長鎖委員建議,安全教育要貫穿孩子成長的始終,學校應該把安全教育作為強制的必修課,且不能僅停留在課堂說教上,而是要安排必要的演練,“我們可以通過對孩子的強化教育去影響一個家庭。”
  成長:教會孩子吃虧吃苦
  “森林式教育”,家庭教育不可或缺,讓孩子回到森林,家長就要學會放手。現在很多孩子上了高中,生活還不能自理。劉長鎖委員認為,家庭的關愛過度是對孩子另一種形式的束縛,讓孩子很難實現完全的自我成長。
  對孩子關愛過度的另一個表現是,家長遇孩子“吃虧”太過計較。劉長鎖舉例,有的孩子被同學無意間推搡了一下,家長反應比孩子還強烈,非要找對方家長討說法。這種“計較”很容易影響孩子,讓孩子變得自我、狹隘,以後在團隊中無法與人良好相處、平等協作。家長要捨得讓孩子吃虧、吃苦,教會他們吃虧、吃苦。
  (原標題:劉長鎖委員:尊重孩子個性發展 教會獨立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dfrnqh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